2007年8月8日星期三

网络传奇人物:比尔.盖茨(Microsoft Corp.CEO)

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成功需要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份血汗;那麽,比尔.盖茨的成功经验也为这两句话提供了活生生的证实。
比尔.盖茨是科学研究者,也是企业家,这两个角色他都扮演得极其成功。“掌握契机,顺势改变”是比尔.盖茨引领微软公司不断成长茁壮的关键作风。
比尔.盖茨说过:“既然改变一定会发生,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它,而非阻止它。事实上,能够躬逢其盛,参与一个划时代的改变,我感到无比的幸运。”
比尔.盖茨Bill Gates,原名威廉.盖茨William H. Gates III,现任全球最大电脑软体公司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董事长兼最高执行长(CEO)。身为微软公司最大股东的他,目前身价高达941亿美元。已婚,育有一女。
  

成长背景
  比尔.盖茨出生於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自小家境富裕,他的父亲威廉.盖茨William H. Gates II是一位杰出的律师,母亲是华盛顿大学评议员及第一州际银行First Interstate Bank董事。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求学时代盖茨的双亲便将盖茨送进管教严格的西雅图湖滨私立中学Lakeside就读,也就是在这里盖茨发现了一生事业的重心──电脑,也遇见了未来的工作伙伴保罗.艾伦Paul Allen。


  创业过程
  自中学8年级起,盖茨便利用闲暇时间从事电脑程式设计的工作,并且从中获利。根据盖茨自己陈述:“我在十叁岁时写了我的第一个软体程式,我拿它来玩井字游戏。当时我所用的电脑体积庞大、笨重、速度缓慢而且相当‘不听话’。”1973年盖茨进入哈佛大学就读,两年後,也就是1975年,自动办理退学,与保罗.艾伦一同写下电脑语言BASIC版本,提供新成立的阿尔它电脑公司Altair Computer使用。稍後,盖茨与艾伦迁往阿尔它公司所在地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奇市Albuquerque,正式创立微软公司Micro-soft,当时盖茨19岁。1977年,苹果、康懋达Commodore和Radio Shack进入个人电脑市场,微软提供BASIC给大多数早期的个人电脑,当时BASIC是最重要的软体元素。根据盖茨自己描述:“在微软草创的前叁年,其他的专业人员大多致力於技术工作,而我则负责销售、财务和行销计画。……我每把BASIC卖给一家公司,就多一份信心。”就这样,在低价授权、以量致胜的方式促销下,微软BASIC很快成了电脑产业的软体标准,当时几乎每一家个人电脑制造商都会使用微软授权的软体。1979年,盖茨将公司迁往西雅图,并将公司名称从“Micro-soft”改为“Microsoft”。1980年是微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捩点,当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占有大型电脑百分之八十的市场,也就是在这一年IBM决定开始制造个人电脑,并且找上微软公司,向他们购买作业系统的授权,於是个人电脑作业系统PC-DOS出现了,IBM成了微软新软体的第一个授权使用者。随着IBM的个人电脑独霸市场,微软的软体也如雨後春笋般不断冒出,从而稳住了IBM的江山,也奠定了微软在电脑软体市场上不容轻视的地位。数年後,艾伦因为被诊断获得霍吉金氏病Hodgkins Disease而离开微软公司,後来康复便又重出江湖,不仅拥有自己的篮球队Portland Trailblazers及软体公司Asymetrics,同时也在美国线上公America Online中拥有极大的股份。就这样,比尔.盖茨凭着独到的眼光,坚信个人电脑的触角将深入未来每一个家庭中,也相信结合微处理器与软体将大大改写过去以大型电脑为主的生态,更能在个人电脑革命的初期即掌握稍纵即逝的创业机会,其後又一直保持正确的企业方向,锲而不舍,加上过人的生意头脑,终於成为全球首富与资讯业最具影响力的人士。


  个人理念 坚信科技   
在科技主导人类社会的今天,虽然它所带来的影响究竟利多或弊多仍然受到人们争议,但是这位统率全球最大电脑软体公司的比尔.盖茨却是一位十足的科技拥护者。他不仅熟知新科技的降临刚开始势必遭到人们抗拒,他同时更深信最後人们终将乐意接纳。盖茨在着作中曾说:“每当新科技对人们喜欢或习以为常的事物造成威胁时,就会有人发誓绝不随波逐流。一开始,脚踏车只是呆板的机械装置;汽车,是噪音的入侵者;口袋型计算机,对数学学习的威胁;收音机,人们识字的终结者。但是这种抗拒创新的誓言通常无法持久。由於省时省力,这些机器很快地在人们的生活中取得了一席之地,将人类新的创意激发到最高点,并成为我们所信任的工具之一。新一代的人和它们一起成长,将它们变得更人性化,并乐於与之为伍。”不过,盖茨对科技所带来的影响并非一面倒。在引领资讯革命快速进展的同时,他也大声疾呼:“资讯科技并非万灵丹。这点恐怕会令希望知道电脑和网际网路可以如何解决人类问题的人们失望。”盖茨同时也提出资讯科技可能带来的弊病,包括人们对多媒体娱乐上瘾、过度依赖全球互动资讯网以及网路使人们丧失隐私权等等。这样的看法和观念,让人们清楚了解盖茨虽然坚信科技的必要性,却不致迷信科学.虚心好求您也许会认为,以微软公司这样的成功,加上盖茨可谓的年少得志,他一定洋洋自得。不过,出人意料之外的是,盖茨不以成功为终点,而以成功为警惕。他说:“成功非良师,它让聪明人自以为立於不败之地,也无法对未来提供可靠的指引。今日看来完美的计画或最新科技,瞬时便可能成为昨日黄花,八轨磁带机如此、真空管电视机如此、大型主机电脑也是如此。”因此,虽然盖茨自信满满,但是这样谨慎求好的态度,也可以称做是“比尔.盖茨式的谦虚”吧!


  乐观主义
  这样竞争激烈、弱肉强食的资讯世界里,涉足其间如履薄冰,若没有一颗乐观的心,恐怕难以久留。盖茨自称是乐观主义者,他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对於新科技可能产生的冲击抱持着乐观的看法,我认为新科技将增加我们休息的时间,并藉由资讯传播的扩张,使我们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不过,盖茨也澄清:“乐观并不表示我对即将发生的一切完全没有疑虑,正如同所有重大的改变一样,资讯社会的好处必然伴随着缺点而来。整个社会必须考量资讯高速公路的普遍性、教育的投资、个人隐私权和公共安全等重要问题,并做出明智的决定。”个人财富事实上,除了在资讯业所占居的龙头地位外,比尔.盖茨最受人瞩目的不外乎他的财富。那麽,盖茨到底有多富有呢?就以1995年为基准来说,盖茨拥有的微软股票共有141,159,990股(之後微软股票共分割叁次之多,分别是1996年12月、1998年2月、1999年3月)。不过,纯粹计算公司的股票价值并不能尽数含括盖茨所有的财富,因为盖茨名下的资产还包括他的房子、其他股票、一出生就获赠自祖父母那里数以百千万美元计的信托基金、得自父母亲处的赠与财物、以及盖茨本身在1995年之前利用出售微软部分股票所做的其他投资等等。《财星杂志》Fortune Magazine在谈到微软及盖茨的财力时曾载道:“微软公司的资产就是在不停地增加、又增加当中,他们的最高执行长比尔.盖茨的个人财力足够买下他们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要竞争公司一年的总生产额。好,就算这些都烧掉了、没了,盖茨剩下的财富还是超过Rupert Murdoch和Ted Turner。而微软公司的25亿美元市场价值也胜过福特汽车、通用汽车、3M、波音、RJR Nabisco、General Mills、Anheuser-Busch及柯达等大公司。”纵然富可敌国,盖茨在慈善事业方面的贡献并不显着。自出生便含着金汤匙的他,在1997年的四十二年岁月中并没有任何值得注意的慈善捐赠项目。一直到美国联邦政府开始对盖茨提起反托拉斯的法律诉讼时,盖茨才开始捐赠部分财产。不过,这样的慈善行动,看来倒像是继续保有微软公司对市场垄断的手段。

  微软公司
  成立於1975年。位於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公司地址为:No.1 Microsoft Way, Redmond, WA 98052。微软公司开发及制造多项电脑软体,包括操作系统、企业/个人生产应用软体、软体开发工具、网际网路软体与科技等等。截至1999年3月前九个月,微软公司收入高达132亿2千万美元,成长了26%;适用於普通股的净收入为55亿6千万,成长了79 %。而自1999年3月至6月间3个月中,公司收入为5,764,000美元,扣税後利润为2,202,000美元。

  微软公司&网际网路
  1995年11月当比尔.盖茨第一本着作《拥抱未来》(The Road Ahead)初版正式问世後才两个星期时,盖茨当着各国记者和分析师郑重宣布微软公司在未来策略方向上所做的重大转变:他将把整个公司的未来重心定在网际网路上。不到一年後,盖茨不仅将“网际网路版”的微软公司呈现在大家面前,同时也更新了他的畅销书《拥抱未来》绝大部分的篇幅,而推出以网际网路为核心的新版《新.拥抱未来》。正是因为这项策略的转变,使得微软公司在网际网路这条新兴道路上後来居上,让他们从原来的落後角色,转眼间变成主导龙头,甚至被指控垄断市场。事实上,在1993年,当微软公司的视窗软体仍然控制了整个桌上型电脑的市场时,不仅百分之九十的个人电脑都使用视窗操作系统,包括文字处理在内的大部分应用软体也都必须依靠视窗来启用。而就在这时候,网际网路上场了,顿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於是,微软公司以视窗为导向的未来不再那麽看好。因为,网际网路当时是在UNIX上操作,而不是视窗;连接全世界资讯库的工具是全球资讯网Worldwide Web,而不是视窗;而让电脑使用者能够轻易找寻及阅读网站文件的是新软体程式Mosaic,而不是视窗。更重要的是,当时在网际网路市场上拔得头筹的更是与视窗关系不大的几家公司:网景Netscape、美国线上America Online及升阳Sun Microsystems公司。不过,四年之後,微软公司成功地转型,其成功之彻底甚至令司法部对微软公司展开继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之後规模最大的反托拉斯行动。虽然,转型的路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是最後的成功再次让盖茨稳住了江山,也让微软公司安全度过了一大企业危机。

  出版着作1.《拥抱未来》(The Road Ahead 1995,1996)

  2.《比尔.盖茨的〖密日记》(The Secret Diary of Bill Gates 1998)

  3.《数位神经系统》(Bus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1999)

没有评论: